Google

20 November 2013

 

五个原因说明股市面临重大调整

万维读者网记者唯一编译报道: MarketWatch刊登的专栏文章说,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6%,很多迹象表明股市调整在即。

当然,调整并不意味着暴跌,一般来讲是指股市下调10%-15%。


首先,普通民众开始看好牛市了。2013年互惠基金所吸收的资金很多,是自2004年以来最多的,一共760亿美元。当所谓的“傻钱”进入股市时通常标志着股市的最高点。虽然个体投资者有可能在2014年将股市推向更高,但如果人们仅仅是“因为股市升”才买股票的话,很可能就是一个泡沫。

第二,股市创新高,但是没有根基。上星期四道琼斯指数已经创了第37个高点,媒体当然是很兴奋地大声宣布这个结果。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年股市曾经连续创立34个历史高点,然后才发生暴跌。不过2007年股市上涨至少有经济增长作为基础,而现在美国经济疲软,失业率居高不下。

第三,投资者普遍盲目乐观,冲昏头脑。现在人们过于乐观,毫不怀疑股市会继续上涨。现在在普通投资者中看好股市的牛们比熊要多,2011年四月也曾经这样。之后股市下跌18%。

第四,股价与业绩比值完全不合常理。这还不是指那些股价与业绩比在100以上的科技股,而是整个市场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。即使那些传统上叫做defensive类的股票,其股价与业绩比值也是一样离谱。

第五,人们象疯了一样追买新上市股。大量新股上市是最大的警告,这说明很多公司要在股市下跌之前赶紧捞资本。今年以来美国新上市公司共融资510亿,这是自科技泡沫以来最多的。对于企业家来讲能够拿到资本发展公司当然是好事,但是时髦的Twitter这样的公司正在争着涌向华尔街,说明什么呢?因为这些公司知道,现在是通过公开市场融资的最好时间。当很多股票争先恐后上市时说明股市此时的行为已经是非理性的了。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