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 December 2015

 

对牙齿保健的体会和看法

来源: shanfengdao 于 2015-12-17


(1)刷牙的重点部位,方法

龋齿最容易发生在牙龈与牙齿接合缝处,这里容易留存食物残渣,引起细菌繁殖产生酸性物质蚀损牙齿,引发龋齿,是刷理的重点部位。牙刷要顺着牙龈与牙齿接合缝处刷,动作要轻柔,不可过力压,否则天长日久会刷出牙龈沟来,暴露出齿根部,反而加速对牙的损害!最后一个臼齿的后面要刷净,由于处在最后面,往往忽略。其实牙龈面也要轻柔刷摩,有助于血液循环。

要选用软毛牙刷,水滴都能石穿,别说要用牙刷刷牙几十年了,刷牙过力也是损害牙齿和牙龈的一个因素,这点常常被人忽略。

刷单个牙齿的内外侧面要变动牙刷的角度。牙刷纵向上下刷动时幅度不能过大,以免推挤牙龈后缩,暴露出牙根。

用牙线可很好的清除齿间根部的残留物,而这是用牙刷清除不到的。牙线用起来较麻烦,能每天坚持用的人意志坚强,值得人们尊重,学习。

(2)刷牙的时机

通常人们都是早晚各刷一次牙,即晨起刷牙,然后吃早餐,开始一天的日程。晚餐后在临睡前刷牙。

应该是吃完早餐后刷牙,牙齿更清净,更有清爽感。若是早餐后刷牙,口腔就留存食物残渣了。

晚餐后即刷牙,及时清除食物残渣。

中餐后也应刷牙,不用牙膏也有好效果。

(3)食物

饼干之类的食物既没什么营养,又易粘附在牙床上,是细菌繁殖的极佳温床,少吃或不吃为妙。

可乐之类的磷碳酸饮料的酸性成分,蚀损牙齿的珐琅质,含有大量的糖和化学添加剂,对身体健康无益,同样对牙也无益。我们要共同抵制这些庞大,邪恶的商业帝国,抽砖揭瓦使之坍塌,利在当代,功在千秋。可惜有觉悟的人不多,这些饮料仍在横行。

牙齿怕酸性的东西,吃了酸性的食物后,及时漱口。

喝浓茶,咖啡会有些牙斑形成,特别要注意刷牙时,牙膏没完全清除会形成牙垢。牙垢多微孔,是细菌的藏身处所。用上述的保健牙齿方法,牙斑牙垢少有形成。

牙垢一旦形成,光用牙刷难以去除,要去牙医洗牙。

牙缝粘卡有食物,不要用牙签之类挑剔,会伤及牙龈,用口香糖(只需半颗)嚼几下,以手指抵压口香糖在食物处挤压,很容易弄出来。

Labels:
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